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主业 创新发展 为建设航空强国作贡献

2018年航空工业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刘 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0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2018年航空工业档案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丁薛祥同志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2017年工作,安排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表彰了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档案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向通过数字档案馆评定验收的单位进行了授牌,并就档案工作进行了专题业务交流。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保密总监、综合管理部部长葛子干,综合管理部副部长张福君等出席会议,航空工业档案馆馆长高大岭作题为《聚焦主业创新发展扎实推进航空工业档案工作》的工作报告。相关成员单位共11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在国家档案局、国防科工局的关怀指导下,航空工业档案馆聚焦主业,推进型号档案进馆;专项保障,完成固投项目档案验收;顺应形势,促进档案信息化转型升级;规范管理,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服务升级,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培育能力,加强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开展档案技术课题研究。航空工业档案馆从自身查找问题根源,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弱化、虚化、淡化和边缘化的“四化”问题。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安排,2018年,航空工业档案工作将重点围绕6个方面开展。一是提高站位,服务中国梦和航空强国战略。武器装备研制资料的归档、进馆和战略备份,是军队实战需求和国防动员的重要支撑,是国防安全的终极保障,也是为党管档的政治要求,必须成为航空工业档案部门的核心工作。二是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型号档案进馆工作。每年安排若干个型号进行成套进馆,将档案工作是否通过检查验收、是否完成进馆任务,作为研制任务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同时,还要做好在研型号档案的管理工作。三是依法治档,推进档案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除完成好“管理类文件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作外,还要进行延伸,编制型号、基本建设、设备仪器、科研、试验试飞、质量等各门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全面规范经营管理、型号研制等各项业务工作和集团各层级单位文件材料的归档和保管工作。四是适应形势,以“管数据”为核心应对信息化挑战。各单位要落实档案部门“管数据”的职能定位;要管理数据的流向并保障“四性”;档案部门要负责数据的集中保存和开发利用。五是价值导向,从供给侧做好服务升级。档案利用从“坐等查询”向“知识供给”转型,编研工作从侧重“编”向侧重“研”转型。六是创新发展,加强档案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型号档案成套进馆、三维数模数据归档和进馆标准研究,全面推进业务信息系统电子文件的在线归档,开展集团公司型号档案进馆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会计档案、档案信息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培训工作,优化档案管理专家队伍结构。

    会议强调,档案工作要坚持为党管档的政治属性,各单位特别是各单位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航空武器装备服务”的初心,进一步明确档案工作战略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档案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单位要以坚决完成型号档案进馆任务为抓手,各就各位、履职尽责,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项任务,为建设航空强国作出新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3日 总第321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