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内江市档案局四举措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作者:内江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5-04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认真贯彻省、市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部署,结合《内江市电子文件管理“十三五”规划》要求,近年来,四川省内江市档案局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规划,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数字档案资源建设,有力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

    一是精心部署,着眼于统筹规划。严格按照“抓整合、促共享”的总体要求,做好中长期档案信息化发展规划。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内江市电子文件管理“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及《任务分解方案》,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拟出台《关于开展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套制”接收的通知》。通过一系列配套文件的出台,对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求、数字资源标准、验收流程及安全管理等做出统一部署和要求。

    二是完善设施,致力于平台建设。结合信息化平台建设要求,2017年全面实现档案馆版《ES-0AIS飞扬数字档案馆系统V5.0》和档案室版《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4.5》运用,并首次实现了馆版、室版软件数据兼容,为今后的档案资源跨馆、跨地区共享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1024868万页,内容涵盖民国重点档案、干部招工调动、特殊工种补贴等民生档案。市档案馆完成首次档案数据上传服务器工作,上传全文数据100余万条,首次打破传统纸质档案利用模式,实现了部分民生、重点档案电子全文检索利用。

    三是探索试点,着力于典型引路。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率先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确定省级数字档案室试点单位2个,市级档案数字化重点跟进单位3个。通过对试点单位的重点指导、定期跟踪,积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引导市本级机关、企事业档案室逐步开展数字化工作,市直12个机关(事业)档案室首次实现纸质档案和数字化副本“双套制”运行。

    四是跟踪指导,落脚于流程管理。采取“事前提早介入、事中跟踪指导、事后严格验收”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数字化单位前期准备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要求采取外包方式的单位严格按照《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对数字化工作中的质量控制、安全保密管理、数据上传要求、验收标准及流程进行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对数字化工作过程记录进行痕迹化管理,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