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合江县档案局以“四个三”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合江县档案局 鞠丛林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25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四川省合江县档案局采取“四个三”,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突出三强化。第一,强化政治建设。局党组分别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职工会,采取集中学、专家讲、测试学相结合方式,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为自觉。第二,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落实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履责台账,定期监督检查、分析研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凡履行党风廉政责任不力,实行提醒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问责追责。第三,强化问题整改。以强烈政治责任感,理性分析问题存在原因,采取定人、定时、定责、定措施,对自身发现问题、县纪委督查出的问题、县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建立相关制度,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坚持三深入。第一,深入落实八项规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及实施纲则和县委政府实施细则,对工作纪律、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津补贴发放、婚丧喜庆事宜等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四风”方面新动向、新表现,定期分析,抓早抓小,巩固八项规定成果。深入开展作风治理。第二,深入开展联村帮扶村走访调研,大力实施真扶贫、扶真贫,严厉惩治履责不力、应付了事、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失职渎职行为,严厉惩治贯彻执行上级工作部署和档案史志、执法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巩固作风持续向好。第三,深入开展社会评价。深入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目的意义、指标体系的宣传,继续方便快捷提供档案查阅服务、档案业务指导,开展史志编研,大力宣传档案史志工作取得成效、帮扶脱贫工作取得成绩、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成果,增强群众对获得感和认可度,不断提升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

    三是发挥三职能。第一,发挥党组职能。党组对反腐败工作要集中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发现一起严肃惩处,绳之法纪。第二,发挥纪检职能。紧盯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情况,对脱贫攻坚、财务支出、查档利用、执法检查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三,发挥内外职能。建立干部廉政档案,规范行权平台运行、开展谈话提醒、风险防控,畅通信访举报,坚持“三重一大” 集体决策,民主生活会制、机关管理等相关制度、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内外监督。

    四是开展三活动。第一,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组织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先进人物事迹集中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廉政谈话活动,发放纪律警示卡,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上党课、知识测试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第二,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开发合江史志书籍廉政文化精品,制作廉政文化廊,体会老一辈革命家廉洁从政风范,持续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和成人礼、婚礼、寿礼、葬礼新“四礼”活动,以忠孝仁义廉的文化,传承廉洁之风。第三,开展对外宣传活动。及时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中新举措、新成效,以正能量引领党员干部思想。

    (编辑: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