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市档案局开展创新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形式

作者:泉州市档案局 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2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前不久,福建省泉州市档案局以“双随机”形式,抽取辖区内11家单位,开展档案安全管理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组按照规定程序,通过听取汇报、核实印证材料、实地查看、填写检查清单并评分、反馈检查意见等程序,从档案保管安全、档案利用安全、档案库房安全等三个方面,对受检单位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并填写《泉州市档案安全管理执法检查表》进行“清单式”量化评分。检查结果表明,受检单位档案工作总体水平提高,普遍重视档案安全工作,主动接受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及时做好本单位文件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并按照“八防”要求做好档案的安全保管。在检查中,有个别单位存在档案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文件资料收集不齐全、整理不规范,各门类载体档案处于分散管理状态,对直属单位的档案工作监管不到位,档案安全保管条件较差等问题。针对受检单位存在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对不符合档案安全管理要求的单位下发《档案执法监督检查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同时检查组将进行跟踪回访,对未按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此次执法检查,一方面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依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实现阳光行政、文明执法,杜绝“任性”执法;另一方面在检查中创新“清单式量化评分”方式,对检查项目和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定分,并由两名执法人员集中评议给分,杜绝现场检查“主观随意性”,做到了现场检查公正。下一步,泉州市档案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双随机”检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依法治档水平,推进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