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全椒县档案局制订2018年档案工作督查计划

作者:全椒县档案局 魏古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2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安徽省全椒县档案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安徽省档案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及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制订了2018年档案工作督查计划。

    督查工作采取自查和县档案局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求全县各镇、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档案工作督查内容及自评表》进行自查:一是查看档案室建设,是否有专门档案室,符合档案管理需求,对本单位各类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档案工作制度,是否健全文件归档和档案保管、鉴定、统计、利用制度,以及档案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档案室设施设备配备,是否配备了密集架或铁质档案柜、防盗门窗、气体灭火器、去湿机、空调、阻燃窗帘、除尘器等设备。二是查看档案业务建设,是否制定了本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并经过县档案局审批,是否制定了档案分类方案,归档各类文件材料是否齐全完整并按照系统规范整理,档案资料移接交记录、电子文件档案保管、各类档案保管期限逐年统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三是查看档案利用,档案利用登记簿及利用效益汇编、各门类档案目录,以及档案资源大事记、机构沿革、基础数字汇编资料开发利用情况。通过自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报送县档案局。

    县档案局成立督查组,从5月份开始,对全县各镇、各单位进行督查。督查程序为: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对发现档案工作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现场进行处置,在完成实地检查后形成督查意见,再召开督查反馈会,督促被督查单位依法做好相关问题限期整改工作。

    县档案局在督查中对档案工作中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人进行严肃处理:一是对违法情节轻微的,采取口头督促,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限定期限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县档案局;二是对违法情节较重的,下发《整改通知单》,写明违法事实、法律法规依据以及整改要求,限定期限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县档案局;三是对违法情节严重的,下发《挂牌督办通知书》,写明违法事实、法律法规依据和整改要求,限定期限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县档案局;四是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依据《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上报县委、县政府和市档案局;五是对违法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编辑: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