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凝聚力量 明确目标 补齐短板 以务实的态度做好
国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哈尔滨市档案局组织第二期学习交流会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局 徐春艳

来源:哈尔滨档案信息网

2018-04-23 星期一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局组织第二期学习交流会,回顾2017年工作,解读了2018年工作部署。同时,对国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哈尔滨市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曲雪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情况。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哈尔滨市档案局重点推进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档案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区、县(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市政府办公区智慧档案管理服务平台提档升级和档案“活资料”作用发挥六项工作,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档案“三个体系”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法治建设、档案工作影响力以及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有十余项工作得到上级档案部门的肯定,在全省档案工作目标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荣获全省企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哈尔滨水务投资集团在全省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介绍,阿城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工作现场会做法在全省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2018年市档案局继续坚持“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应势而为,创新突破”的工作主题,以国家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档案馆建设业务评价工作为契机,不断强化档案基础建设的工作主线,开展“档案收集年”活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业务建设,守住安全底线,强化法治保障,突出人才培养,努力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原则,把讲政治贯穿于档案工作各个环节,把档案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科学确定新时代新使命。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把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渠道,立足档案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档案工作实践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和更好的精神状态,展现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新作为。

    会议要求,今年5月至10月,国家档案局将对全国47个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测评。全体档案干部职工要本着“立足现有、挖掘潜能、拾遗补缺、统筹兼顾”的思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力争取得好成绩。一要充分认识“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国家层面看,开展“评价工作”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档案馆业务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既是全面反映各级档案馆工作绩效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全国档案事业均衡发展的重要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哈尔滨市档案工作实际看,这项工作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先创优总体思想合拍,与局馆今年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同步,要把这次评价工作作为加强基础业务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弥补工作弱项的重要载体,全力以赴向指标要求看齐、向规范看齐,做到常规动作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从结果运用上看,“评价工作”聚焦的是档案馆基础业务,是衡量、展示档案馆业务工作情况的重要标尺,一定要提高做好评价各项准备工作的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二要珍惜“评价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果。国家档案局决定开展“评价工作”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多次对此项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责成一名副局长牵头,成立了局“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了协调联络组和综合汇总组,及时反馈“评价工作”进展情况。年初以来,领导小组派出干部赴国家档案局参加业务培训,并先后召开三次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业务建设评价要求,解答疑难问题。各责任处(室)负责同志认真研读测评标准,理清承担的工作项目,并依据5个方面96条具体评价指标逐条逐项自我评估,列出得分项目、失分项目,分析原因,汇总形成了预估分值。三要凝聚共识,以务实的态度迎接国家档案局的测评。要坚定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愿用十分的努力去赢得0.1分的成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完善工作措施,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着力解决档案馆业务建设基础工作较差、硬件设备不足等问题;要主动担当责任,局领导带头进库房,各处(室)要互相提醒、互相补台、协同作战,做到独立完成工作的项目能“出彩”,配合完成工作的项目能“出果”,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为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奠定良好的基础。

    (摘编:刘琛)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