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南洋华侨机工抗战档案图片展开展

作者:杨 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20 星期五

    本报讯 不久前,“南洋华侨机工抗战档案图片展暨飞虎驼峰纪事展”在云南省档案局馆开展。省档案局馆从近年来征集到的抗战资料和所保存的1.2万余卷20余万件珍贵抗战档案资料中精心挑选出关于“南侨机工”“驼峰航线”“飞虎队”的图片700余张、档案近250件、声像档案近120分钟,用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组组详实的记录、一段段珍贵的视频,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既生动又真实的爱国主义教材。

    “南洋华侨机工抗战档案图片展”展厅分为召唤、奉献、复员、余声4个展区,以大量文件、实物、照片、影像等档案史料,真实再现了抗战时期3000多名南侨机工在滇缅公路上为中国抗战运输军需物资的英勇事迹,以铭记他们为国家和民族所作出的重大贡献。“飞虎驼峰纪事展”展厅分为抗日呼唤、奔向中国,临危受命、扭转战局,驼峰航线、千古奇迹,中美飞虎、并肩作战,支援救助、感天动地,中美友谊、世代相传6个展区,专题介绍了飞虎队英勇抗日以及驼峰航线艰险运输的历史。两个展厅拓展了档案馆的社会服务功能,为开发档案资源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为人们了解南侨机工共赴国难、投身抗战的爱国情怀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19日 总第320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