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庆元县档案局: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提升档案服务民生能力

作者:庆元县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20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7年,浙江省庆元县档案局积极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档案服务民生能力,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牵头开展“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围绕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和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要求,出台《庆元县“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成27家县级相关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报送和审核工作,将档案系统迁入电信政务云,完成“最多跑一次”电子化归档统一管理平台的立项工作,并组织36个相关单位归档模块配置技术人员培训,全面完成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归档相关工作。截至去年12月底,全县机关单位行政许可事项归档配置448项,配置率达100%,事项归档14064件,归档率100%。

    二是推进档案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共梳理权利事项12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0项,其中涉及的行政权力6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确保群众和企业办理档案事项“最多跑一次 ”政务改革落地见效。

    三是编制民生档案查阅指南。全面掌握庆元县民生档案的分布情况,编制发布了《庆元县首批民生档案查阅指南》,共收录了庆元县档案馆及人力社保局等17家涉民单位的各类民生档案共77种,有效解决民生档案“上哪查、如何查”的问题,切实打通档案精准有效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7年,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3088人次,查阅档案8796卷(册)、387件,复制10352张,其中“异地查档、跨馆服务”6次。

    (编辑: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