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南安乡审计局三举措强化审计审计档案管理

作者:曾庆斌 汤艳红

来源:安乡审计局

2018-04-20 星期五

    为了规范审计档案管理,发挥审计档案的作用,不断提升审计档案的质量,近年来,湖南省安乡县审计局三举措强化审计档案的管理。2016年12月,该局被湖南省档案局授予“湖南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的光荣称号,2017年12月,该局被评为2017年度全县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优秀单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该局成立了以局长李学军为组长,副局长王铁芳为副组长、办公室和档案室等各科室为成员的安乡县审计局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小组,并明确1名专职人员负责档案归档、管理、利用、统计、保密、鉴定、销毁、移交、借阅等一系列档案管理工作。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档案质量。严格执行国家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档案工作准则》的规定,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安乡县审计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查阅制度》等档案管理制度,对审计档案的整理、归档、保管、查阅、销毁均作了具体规定。坚持“谁审计、谁立卷”的原则,统一的立卷格式;实行股长负责制,由审计组长立卷,并负责对审计组档案的检查和复核;严格按文书档案、审计业务档案、其他综合档案对审计档案进行分类管理;严格借阅审批手续,一般项目需经项目科室负责人和局分管档案的领导审批,重大审计事项需经局主要负责人审批,确保档案安全;严把档案卷宗的验收关和考评关,强化优秀审计项目的审计档案打造和考评,不断提高审计档案质量。

    三是提高利用价值,服务中心工作。该局积极发挥审计档案服务作用,坚持在审前调查时必须查阅审计单位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有效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坚持在提出审计建议阶段必须对同类单位审计情况进行横向比较,选准切入点,提炼实用可行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强化查阅服务,开通了内网查阅档案专线,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并与县监察委、县检察院建立了联动机制,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发挥反腐“利剑”作用。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