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海省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马超英

来源:青海档案网

2018-04-18 星期三

    近日,青海省委办公厅在西宁召开全省档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对2018年档案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刘鲤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各级档案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扎实履行档案保管利用和档案行政管理两种职能,着力加强“三个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法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做出了新贡献,取得了新成绩。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加强档案工作组织领导。要帮助档案部门攻坚克难,将档案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要将档案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视财力逐年增加;要督促档案部门履职尽责,牢固树立规范建档意识,同步融入重大活动,全面融入重点工作。要推进档案工作政治化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持续深入开展经常性政治思想工作,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政治养成,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各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地区的党委政府要抓住机遇,把握国家投资政策,抓好档案馆库建设项目,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坚决防止出现“新馆建起来了、干部倒下去了”的问题。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各级档案部门要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进程,积极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要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强化档案安全工作指导,督促档案部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特别要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进程中,档案实体不丢失、不损毁,档案信息不泄露、不扩散。要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要继续关心档案干部成长,多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下基层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创造条件,让更多经过其他岗位历练的优秀干部充实档案队伍,让优秀的档案干部能够获得交流任职的机会,激发档案队伍活力,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会议要求,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要重点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力推进国家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中央支持藏区和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实施。二要全面推进综合档案馆业务规范化建设,以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三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服务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不断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服务党委政府。五要持续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档案依法治理水平。六要全面加强档案业务建设,夯实档案事业发展根基。

    (摘编: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