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厦门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叶舒雯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1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黄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文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档案系统和广大档案工作者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和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和赞扬。

    黄文辉强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一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和职业敏感度,深挖档案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二要深入挖掘档案价值。在系统、深度和精准开发利用上下功夫,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学者专家的专业优势与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的档案信息服务和更多优秀的档案利用开发成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能力。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时间节点,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三要精心谋划创新发展。围绕当前档案事业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找准改革发展方向,做到“四个注重”:注重抓重点,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具有影响的重要项目;注重强基础,以迎接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抓手,强化档案基础业务规范化,全面提升档案业务水平;注重补短板,尽快实现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促进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便捷化;注重保安全,围绕档案的“收、存、管、用”,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和保密底线。四要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健全培养机制,加大培养力度,搞好梯队建设,着力培育档案整理鉴定、修复保护、编研利用、标准规范、历史研究等方面的“档案工匠”。五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