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 部署省直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作者:特约记者 沈 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7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沈 岳)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数字中国”发展战略,加快档案信息化发展步伐,湖南省档案局馆于近日召开省直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会议,对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数据移交等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会上,省档案局馆长胡振荣提出,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数字中国”战略目标的具体行动,是大数据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重要抓手和迫切需要,此次会议是省直单位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再动员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促进会,也是省直单位档案数据移交工作的部署会。胡振荣要求,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着眼全局,抢抓机遇,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根据各单位馆(室)藏资源和移交情况,积极配合做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提升省本级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整体水平。

    会议对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作出详细部署。在加强档案管理平台建设方面,会议要求省直各单位将档案信息化纳入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鼓励使用省档案局馆开发的馆室一体化平台,实现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与OA系统的无缝对接;在加快推进数字档案资源建设方面,会议提出,省直各单位要按照有关标准规范建立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按照《纸质档案数字化规范》,将本部门应向省档案馆移交的纸质档案进行全文数字化,按照《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全面开展原生电子文件的归档与接收工作;在加强安全体系建设方面,要求配备必要的设备、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确保数字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在推进数字档案资源的共享利用服务方面,要求各单位档案室积极依托国家、省档案共享平台开展非涉密数字档案资源,特别是民生档案资源的共享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就近查档、远程利用服务。

    会议还对省直各单位移交电子目录、数字化副本和原生电子档案的规范格式和时间节点作出明确规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16日 总第320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