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 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全面建成

作者:韩磊 特约记者 朱瑞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7 星期二

    本报讯 (韩 磊 特约记者 朱瑞英) 为加强对省管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把省管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准确把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2017年8月,山东省纪委开展了建立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工作。截至目前,所有在职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全部建成,联系单位廉政档案总体概况也全部完成。

    省管干部廉政档案是逐单位逐人建立的,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联系单位省管干部廉政档案总体概况,包括联系单位省管干部总体情况和联系单位省管干部党风廉政情况,后一种情况分为在职和离退休省管干部两类进行梳理,包括,没有收到问题线索反映的人数及名单,以及收到问题线索反映,立案处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正在研提意见等的人数及名单等。第二部分为在职省管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对照在职省管干部名单,逐人建立廉政档案,确保一人一档、没有遗漏。一般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反映该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统计表,涉及信访举报材料、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审计移交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等材料共9类。

    在统筹协调方面,省纪委案管室负责牵头起草建议方案、参考模板,统筹组织实施,协调省委组织部门提供省管干部名册、干部任免审批表、职务变动调整等情况,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执纪监督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按照联系单位分工分头建立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并做好更新维护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此前处置过的反映省管干部问题线索有关情况,按照建立廉政档案的要求和时间节点逐人进行整理,及时移交案管室,由案管室移交并纳入廉政档案;审理室负责提供相关审理报告。

    在高标准建设方面,省纪委严把质量标准,严格按照建档范围、格式模板、内容要求建档,严禁随意缩小范围、随意更改格式、随意删减内容;认真排查梳理、定期动态更新,将反映同一人不同时期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廉政档案,并将2012年以来受理处置的反映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全部纳入建档范围,认真检查归档材料,确保每份材料准确无误、应收尽收;建立移交机制,做到档案“随人走”,凡是省管干部职务调整变动的,原联系室及时将廉政档案移交新联系室。

    在安全保密方面,省纪委明确专人负责廉政档案的建立、管理、更新工作,严禁让借调人员帮助建立廉政档案;加强硬件保密管理,档案建成后存入专用保密文件柜,明确保密标识,存储相关信息的计算机要专人专机管理,严禁连接互联网;加强日常管理,根据人员变动、线索管理处置等情况及时更新档案内容,确保真实有效管用;严格调阅程序,一般不对外复制查阅廉政档案内容,确需调阅的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禁随意扩大调阅范围;严格执行保密规定,违反规定的,严肃追究责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16日 总第320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