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海洋局印发档案工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作者:孙晓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3 星期五

    本报讯 3月初,国家海洋局办公室正式印发了《国家海洋局档案工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2018年至2020年海洋档案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了“完善档案工作运行机制、健全档案工作制度规范、加强档案资源管理、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深化档案资源利用服务、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进程”6个方面的主要工作23项具体任务,并落实了实施单位。

    《计划》紧密围绕“经济富海、依法治海、生态管海、维权护海、能力强海”五大体系建设,贯穿服务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提出了促进海洋档案资源多样化、利用便捷化、管理信息化、安全高效化和队伍专业化的发展目标,在深入总结和分析“十二五”期间海洋档案工作取得成绩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找出海洋档案工作在服务海洋事业发展需求方面的不适应性,以及与新时期国家档案工作发展存在的差距,对海洋档案工作今后3年的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

    同时,《计划》还从组织监督、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和宣传交流4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局属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本级及所属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健全档案人才队伍培养机制,保障档案工作经费投入,依法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树立定期归档和按时移交的责任意识,让依法治档理念深入人心,促进海洋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计划》的印发,体现了海洋档案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制定了档案服务海洋事业发展的新举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12日 总第32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