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省11个县“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河北省档案局 王颖 王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13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民生档案管理工作,提升各级档案部门服务民生能力,在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2017年河北省档案局在全省11个设区市开展了县级综合档案馆“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

    一年来,河北省档案局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同步跟进,加强业务督导,不断下发文件要求试点单位抓紧实施,努力推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2017年3月3日,河北省档案局起草下发了《河北省档案局关于建立“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省内11个设区市各选一个县(市、区)综合档案馆作为试点,建立“民生档案查阅中心”。同时对建立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一是做好宣传和协调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为民生档案的集中进馆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建立民生档案登记制度;四是加强业务指导,抓好前端控制;五是将民生档案工作纳入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体系。

    2017年9月1日,河北省档案局又下发了《河北省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加强督导建立“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调民生档案是涉及各个部门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工作的历史记录,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要求各市档案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加大对确定为试点的11个县(市、区)的支持力度,加强业务督导,各试点县(市、区)档案局要根据相关要求抓紧实施,努力推动,及时向省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同时,省局业务指导处工作人员也深入各试点县,按标准和要求进行现场指导,从源头上保证民生档案归档齐全、整理规范、管理科学,为民生档案进馆奠定良好基础。

    2017年10月23日,针对各试点县报送的工作进展情况,再次下发了《河北省档案局办公室关于报送“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完成情况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了加强民生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市加大宣传和督导力度,请各试点县就民生档案资源建设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档案安全及设施设备情况、信息化建设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先行自查,并向省局报送自查报告和《民生档案查阅中心情况统计表》。省局将对各地建立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各试点县根据安排部署,结合实际,从领导重视、健全制度、组织落实、规范建档、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突出地方特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有序、顺利、有效的开展。目前,元氏县、围场县、张北县、卢龙县、迁安市、三河市、莲池区、献县、桃城区、任县、涉县11个县民生档案查阅中心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并全部挂牌。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