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省档案局馆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广东省档案局 王立权

来源:广东档案信息网

2018-04-11 星期三

    近日,广东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陈华江主持召开省档案局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东工作取得的成绩,寄望广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这对广东而言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值得深深铭记的大事、喜事。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着眼于广东在全国大局的地位和作用,对广东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一脉相承,辩证分析了广东的优势劣势、长板短板,明晰指出了广东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是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两个走在前列”的具体化,为广东省在新时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局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统领广东档案工作的总纲,新时代做好广东档案工作,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坚持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统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把广东档案工作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主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相关目标、优化发展思路,形成工作举措,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档案工作中落到实处。会议要求,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以建设档案资源内容丰富结构优化、档案作用发挥充分服务优质、档案管理科学规范安全有序的档案强省为目标,推动广东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健全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三是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整体意识,准确把握档案开放的领域、对象、内容、形式,正确处理开放与利用的关系。四是要着力推进全省档案资源尽快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利用,充分发挥档案在全省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

    (摘编:刘琛)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