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省潍坊市档案馆首届家谱展开展

作者:无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4-11 星期三

    近日,“慎终追远 筑梦佳园——潍坊市档案馆家谱展”在市档案馆开展。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家牒等,记录的是一个家族的世系繁衍发展史,传承的是历史文化和社会文明,作为历史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家谱与正史、方志并列为中国史学的三大支柱。本届展览以文献、图片、实物、书法作品等形式,集中展示了老潍县及所辖部分县市区从清朝、民国到当代48个不同家族姓氏,400余件家谱、家训、族规、家谱知识挂图、姓氏图腾、中国家谱总目录、世系表、履历表等各类新旧家谱、族史资料。这些家谱资料除部分新修线装铅印本、复印件、影印本外,还有12种97册难得一见的百年以上手抄、石印版珍贵家谱原件。

    据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这次展览旨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家庭美德,树立家国情怀,积极助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展览展期从3月28日持续到4月25日。同时,为保护、开发和传承好家谱这一特殊的民间史料,市档案馆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捐赠有价值的家谱史料。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