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厦门实现市、区两级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资源共享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郑姗姗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1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局组织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翔安6个区档案局馆长及相关人员召开“档案馆际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会议。该项目于去年11月通过市经信局财政性投资信息化项目立项,由市档案局统一建设,将依托市级政务内网——金宏网实现市、区两级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资源的共享,满足公众就近利用档案的需求。

    会上,各区档案局馆对馆际共享都表示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在前期深入调研思考的基础上,分别就档案数据与平台安全、共享档案资源的开放鉴定、平台的查阅权限与建设步骤及运行维护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档案局领导就项目建设中大家关注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大力推进馆际共享建设;要主动协同,为馆际共享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要落实到位,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要有效运用,在工作实际中不断优化完善。最后建设单位的技术人员做了该平台系统的现场演示,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修改意见予以标注。

    馆际共享服务平台是市档案局以《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契机,树立“促进数字档案共享,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的发展新理念,联合六个区档案局共同推出的档案服务新方式。该平台的建成将为开放档案资源跨时空利用,以及档案部门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起到示范借鉴作用。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