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省档案局与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
中国首部方言纪录片《陕北话》

作者:孙秀梅

来源:秦风档案

2018-04-11 星期三

    近期,由陕西省档案局和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的中国首部方言纪录片《陕北话》应广大观众要求再次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播出。

    为展示文化遗产历史画卷,揭示方言奥秘,展现中华文脉,传递文化乡愁,倾听远古回声,寻找中国密码,陕西省档案局利用档案馆藏资源,与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了六集《陕北话》纪录片,以陕北语言的故事为线索,从点滴语言中挖掘中国远古历史,从中发现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该纪录片以小见大,每集有反映陕北地貌的大广角镜头,有反映生产生活的大场面镜头,也有小故事。

    近年来,陕西省档案局方言语音建档工作走在了全国前面。方言语音建档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措施,2016年3月专门下发《关于支持开展方言语音建档的通知》,方言语音建档工作自2016年在全省范围以县为单元推广,到2017年已全部完成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成为陕西省档案资源建设重要成果之一。

    (摘编:王建英)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