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央企业档案工作第一协作组召开2018年工作会

同时检查中船重工所属大船集团专项档案

作者:李红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0 星期二

    本报讯 日前,中央企业档案工作第一协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在大连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和国家档案局2018年企业档案工作部署,各军工集团档案部门深入交流了2017年档案工作和2018年工作安排,并对中船重工所属大船集团专项档案进行了检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中船重工董事、党组副书记冯永强出席会议并陪同检查。

    国家档案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协作组的交流工作。这次会议上,协作组各单位探讨了档案业务,交流了工作经验,取得了预期效果。中核集团、航天科工等14家单位档案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交流,多家单位在国密网、商密网中应用档案管理系统,开展档案仿真复制技术应用,以及在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中加强档案处置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与会单位间的深度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好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付华在会上强调了做好中央企业档案工作的3点要求。一是抓重点,要加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切实保障档案信息安全和实体安全。二是补短板,要解决好电子文件归档尤其是三维电子文件的归档问题,从国家政策层面协调解决好专项档案管理问题,促进新环境下的档案服务升级。三是强弱项,要创新档案工作监督指导方式,进一步研究档案收集、档案鉴定等业务工作方法,加大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冯永强表示,作为船舶工业的国家队,中船重工在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指导下,集团公司档案工作深入发展,档案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国家档案局的指导,推动集团公司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9日 总第320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