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润泽兰台 引领前行

——陕西省宝鸡市加强档案文化建设侧记

作者:张永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0 星期二

    走进陕西省宝鸡市档案馆,走廊两边文化墙上的一幅幅老照片,会让你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厚重文化底蕴;进入爱国主义教育展室,180余幅图片和50余件实物档案组成的精致展览,将带你领略宝鸡档案事业的发展成就;如果你关注微信公众号“宝鸡档案”,每天都会收到一组档案文化信息,一定会令你感叹:档案竟然这么精彩……

    2017年是宝鸡市档案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的一年。市档案局馆方言语音建档在全省推广经验;一大批优秀档案文化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顺利实施了国家级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宝鸡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历程”,编纂出版了《宝鸡市档案志》《2016年宝鸡大事记合集》,指导县、区完成档案文化编研成果达74项。

    “档案文化是民族精神与灵魂的体现,也是档案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所在。”市档案局馆长齐周怀经常这样强调。

    2017年,市档案局馆领导班子高瞻远瞩,精心谋划,把加强档案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档案事业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档案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将档案文化建设纳入了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以前所未有的气势扬起了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的风帆。具体举措包括:

    宣传造氛围。开展宣传是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2017年4月,市档案局馆在金台区市民广场开展了档案宣传活动;6月,通过举办大型档案展览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9月,举办了“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大型档案图片展”,为档案文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媒体借东风。档案文化建设是系统性的社会工程,借势借力方可远航。市档案局馆特别重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2017年,局领导撰写的《借力推动工作 奋力追赶超越》《关于我市档案文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新形势下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等文章在《中国档案报》等报刊刊登;全国各级报刊共刊登有关宝鸡档案的稿件382篇,数量和质量创历年之最。市档案局馆与宝鸡电视台合办《新中国历史上的宝鸡》栏目,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宝鸡历史上每天发生的大事、要事;与广播电台合办档案专题栏目,积极宣传档案文化和档案工作。这些主流媒体的关注,扩大了档案文化传播的社会影响力。

    平台推信息。微信是目前人们交流的重要方式,市档案局馆抓住这一特点,倾力打造“宝鸡档案”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一组有关馆藏珍品、利用实例等方面的档案文化信息,2017年已累计推送信息700多条。2017年年底,市档案馆创建了“网上展馆”,举办了“宝鸡市档案馆精品荟萃”“宝鸡近代民族工商业崛起之路”“宝鸡档案辉煌历程”等档案文化专题展览,每天的点击率超过千人次。

    方言记乡愁。开展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是陕西省档案部门承担的国家级文化工程。市档案局馆方言语音建档在全省率先试点、率先启动、率先完成,全程特邀专家指导,精心制作方言文本、遴选发音人,配合电视台统一进行专业制作。同时,以方言语音建档为基本素材,拍摄了方言情景剧、民歌等方言剧目,并与电视台合作开办了方言类电视节目《音韵宝鸡》,以文化乡愁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最美”树形象。倡导弘扬“忠诚、执着、淡泊、担当”的兰台精神是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7年7月,市档案局馆召开了“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演讲比赛暨‘宝鸡最美兰台人’表彰大会”,17名档案工作者倾情讲述兰台故事,46名档案工作者受到了表彰。“宝鸡最美兰台人”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在评选投票环节吸引了50多万人次参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让人们深深记住了这个有文化韵味的词语——兰台。

    晚会送欢乐。传播档案文化就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共享文化。2017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市档案局、陈仓区档案局联合举办了“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文艺晚会,这是宝鸡历史上首次举办以档案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吸引了数千名干部群众观看。

    资源是档案文化建设的基础。2017年,市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资源,建成了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展室。在展室开展的同时,举行了“宝鸡市书法家优秀作品进馆仪式”,为建设档案文化阵地、丰富档案文化资源,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绩是新的起点,在档案文化建设中,宝鸡市档案局馆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9日 总第320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