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推动档案事业提档升级转型

作者:北京市档案局 贺晓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09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不久前,北京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秘书长崔述强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芳主持。

    崔述强对全市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2017年市档案局“四个意识”树得牢、服务大局意识强、推进改革力度大、党建工作有成效。他要求全市档案部门,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档案工作始终。二要牢牢把握职责使命,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要发挥好档案优势,服务好“四个中心”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市级机关搬迁、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三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各区要高度重视档案馆达标建设,努力推动档案事业均衡发展;要扎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确保档案安全保密。四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工作引领档案事业发展。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队伍;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市档案局局长程勇在全市档案工作会议报告中提出,今年全市要以“业务提档、服务升级、战略转型”为目标,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以党建工作引领档案事业发展。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紧抓契机,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服务首都文化中心、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着力推动档案服务升级。三是进一步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完善档案法规制度体系,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提高档案依法治理能力,推进全市档案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行进。四是通过提升档案馆业务效能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业务规范化水平,推进档案安全建设和档案馆新馆建设,推进人才建设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档案基础业务提档升级。五是着眼未来,统筹推进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档案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规范档案数字化管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容灾备份,大力推进档案工作战略转型,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各区、市属各单位主管档案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档案部门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