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助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国家档案局召开电子发票应用推广专题座谈会

作者:蔡盈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08 星期日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在京召开了电子发票应用推广专题座谈会。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员出席会议。中石油、人保财险、中国电信、中国南方航空、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子发票应用企业,航天信息、北京东港瑞宏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子发票开具平台企业,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等会计软件企业,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电子发票服务企业,档案软件企业东软公司等共16家企业的近50位代表参加会议。

    电子发票应用推广是推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培育经济新动力,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重要举措。在此过程中,电子文件归档工作的推进起着重要作用。此次座谈会是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档案局等有关主管部门的极力推动下召开的,为下一步制定政策,加快推进电子发票应用推广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上,各企业介绍了本企业在电子发票应用方面的现状、电子发票应用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升电子发票应用的意见与建议。各企业认为,当前阶段企业对电子发票应用接受程度较高,清楚认识到电子发票应用在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方便消费者保存使用发票、有效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营造健康公平税收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开票方面,有的自建平台,有的使用第三方服务平台;在受票方面,部分企业已经接受电子发票的入账报销;有的企业实现了开票业务及受票业务与企业ERP系统(企业集成管理信息系统)的对接,实现了对电子发票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但在电子发票的应用推广方面,企业还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社会公众对电子发票的接受程度有待提升;电子发票平台、会计核算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第三方平台等存在一些问题;有关电子发票开具、归档版式文件、数据接口标准不够规范;电子发票重复入账,使用成本有待降低,缺少过渡方案,数据安全、配套环境不够成熟等。参会企业对电子发票的应用推广提出了建议,认为应加大电子发票应用的推广力度;探索数据互通、管控有序的长效机制;加快电子发票相关管理政策的出台,建立电子发票使用安全规范,完善电子发票应用配套环境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5日 总第320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