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当好改革发展的实践者、见证者和记录者

作者:孟庆闵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08 星期日

    本报讯 前不久,杭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来全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市档案局馆长范飞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特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不足,全面提升杭州档案事业发展水平,切实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档案工作姓党”为基本准则、以服务中心为永恒主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源泉、以档案安全为工作底线,在更高的起点上续写全市档案工作新篇章。

    会议要求,2018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做到“六个聚焦”,切实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把杭州建设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目标要求,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更大贡献。“六个聚焦”包括: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当好杭州改革发展的实践者、见证者和记录者,全力拓展“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档案工作向心力;聚焦文化自信,大力开发红色档案资源,系统谋划档案文化建设,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高标准推进档案法治化建设,高标准建设档案馆新馆,高标准通过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测评和副省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两场大考”,高标准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档案工作发展力;聚焦战略转型升级,加强信息化条件下档案资源整合,扩大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应用,提升档案工作创新力;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素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聚焦长效机制,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和政府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体制,提升档案工作的保障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5日 总第320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