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临朐 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惠及8464人

作者:马胜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08 星期日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临朐县8464名残疾人的农村商业银行个人账户中准时汇入了每月80元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这是该县依照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精准发放补贴费的生动写照。

    为切实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帮助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和长期护理困难等实际问题,全县严格执行“个人申请、镇街初审、公开公示、县残联审核、县民政审定、县财政发放”的工作流程,规范了认定及审批程序,确保补贴发放工作公正透明。为此,县民政局专门建立健全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从严把关、精准确定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做到批准一人、建档一人,实行“一人一档”,根据档案按月将补贴款转账存入残疾人的个人账户。

    档案内容包括残疾人户口本、残疾证、低保证、农村商业银行储蓄卡复印件、困难(重度)残疾人补贴申请审批表、困难(重度)残疾人补贴申请人状况公示结果报告单、补贴发放记录等。在此基础上,县民政局把档案信息及时录入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确保纸质档案信息与信息系统数据一致、更新同步,从而保证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齐全完整、规范系统、客观真实、有效利用。

    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是全面准确记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审批和发放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既是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需要,也是档案工作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残疾人利益的具体体现。据统计,2017年,全县共有8464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其中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362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102人,全年共发放两项补贴资金812万余元,被残疾人亲切地称为“幸福工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5日 总第320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