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一片绿叶的梦想

作者:叶亚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04 星期三

    2012年7月,我荣幸地成为浙江湖州吴兴区档案局馆的一员。从进入档案局馆的第一天起,我就深刻领悟到档案工作不只是简单整理的“手工活”,更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技术活”,涉及档案文化建设、现代化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那时我感觉对档案非常陌生,并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本领恐慌。“既然选择了档案工作,就要努力干好!”我暗下决心。

    在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很快进入了角色。通过不懈努力,我成为一名中级职称的档案员,后来又成为浙江省优秀中青年档案业务骨干中的一员。吴兴兰台亲如一家,回首与“家人”一起并肩奋战的2000多个日子,有挑战、有困惑、有忙碌,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收获档案馆密集架上整齐排列着9.5万卷25.5万件档案的喜悦;收获馆藏档案数字化成果的喜悦;收获省二级综合档案馆成功创建的喜悦;收获全市首家企业档案馆建立的喜悦;收获《吴兴丛书》《吴兴年鉴》一年一书、一年一鉴的喜悦。

    绿叶为大树而生,大树上无数片不同的叶子做着相同的工作,把阳光变成生命的乳汁奉献给大树。假如说吴兴档案是一棵郁郁葱葱的大树的话,我就是大树枝上的一片绿叶,以“忠诚敬业、务实奉献”立足本职工作,这是绿叶对工作的诠释。

    忠诚是底线。档案是昨天的信守,档案是今天的拥有,档案是你永恒的生命,忠诚是我们永远的守候。“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人的使命,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坚毅如铁的信念做好档案事业,热爱档案工作,严守档案法规,加强档案管理,精通档案业务。

    敬业是本分。2013年是吴兴区建区10周年,也是到期档案法定进馆年。为进一步加强馆藏资源建设,区档案局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03年至2012年档案接收进馆工作。面对乡镇街道、区级部门47个进馆全宗,室藏档案6523卷3.2万件档案接收进馆这个艰巨任务,全局馆总动员,指导服务“一对一”“手把手”;质检接收做到逐条逐页、一卷一件。2013年,区档案局馆顺利完成了建区以来首次档案接收进馆。

    务实是基础。2014年,在全区机关干部驻企业服务中,为使结对企业的档案工作能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我和同事深入该企业各个部门及周边子公司,了解档案管理现状,编写了一套5万多字的集团公司档案管理手册。在驻企一年中,哪怕是一堂培训课,我也毫不怠慢,收集资料、认真备课、制作课件,都一丝不苟。哪怕是一次业务指导,我从不蜻蜓点水,档案收集、整理、分类、著录、扫描等各个环节,一个不能少,倾囊相授。2014年,该企业成功通过省级目标管理认定。

    奉献是快乐。记得一个中午,一位老伯为办理养老保险来查一份年代久远的工作证明。我耐心聆听着,老人讲述他一生的经历,情到深处,泪眼婆娑。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局馆工作人员立即对道场乡1965年至1980年的档案逐一查看,一卷一卷、一页一页,经过努力终于查到老人所需要的档案,那一刻,我们心潮澎湃,能为群众办点事,一切辛苦也是快乐的。

    花是美丽的,果是香甜的,而我却想当一片绿叶,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档案事业最美好的明天,这就是一片绿叶的梦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2日 总第320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