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绽放幽香

作者:于鸿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04 星期三

    曾经的我,一直觉得距离档案工作太遥远,一直都很陌生。直到3年前,我走进兰台,才开始去了解兰台,亲身感悟兰台人的品格和情操。

    档案工作是一项“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兰台人深知这项工作的责任有多大、担子有多重,所以他们以高度敬业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常年坚守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孕育不平凡的人生,展示兰台人的风采。

    例如,38年如一日立足平凡档案工作岗位的刘义权同志,他亲手收集党和军队珍贵档案,为建设我军档案资源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直到被诊断出直肠癌晚期,仍然顽强地坚守岗位。我深深被这38年如一日坚守平凡的精神和非凡的业绩所感动。

    让人感动的还有身边那一桩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记得刚来档案局工作的时候,一位领导说过一句话。她说:“什么也没有档案重要,我情愿丢两万块钱,也不愿意丢一页目录。”虽然话语平淡无奇,但是却深深地表达了她对档案的高度重视。

    2012年,档案馆搬迁。一位负责档案整理的同事的孩子发高烧,由于没有人帮她看孩子,但又担心手头的工作被耽搁,她索性带着孩子来加班。孩子难受,她就边哄孩子边干活儿,最后干脆背着孩子整理档案,直到档案安全放入档案库房,才带孩子回家。回家的路上,孩子在背上跟她说:“妈妈,你是爱我还是爱档案啊?”她说:“当然爱你啊!”孩子说:“但是,我觉得你更爱档案!”她听后含着泪说:“妈妈也爱档案,因为妈妈一名档案员,就应该对工作负责。”话语中,体现了她对待档案工作的热爱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还有一位同事,她患有风湿病,膝盖关节不能自如伸展。每次上楼的时候,她总是像爬山一样艰难,每次下楼,她的动作就像刚学步的孩子,靠着惯性往下冲。这看似可笑的动作背后她得忍受多大的痛苦啊,如果疼得厉害了她就拄着个木棍来上班,即使腿疼得打了封闭针也不会耽误一天的工作。如今,她虽然退休了,但是她的爱岗敬业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

    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一一记录着兰台人的执着、敬业和奉献。兰台人无怨无悔地坚持,为历史长河积蓄精神财富。我愿做兰台中一朵兰花,增添秀色,绽放幽香。我为我是兰台人感到自豪,愿兰台之花永远绽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2日 总第320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