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如皋市切实加强镇(区、街道)档案长效管理工作

作者:如皋市档案局 刘伯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4-0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巩固镇(区、街道)档案工作已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在社会、文化、经济等领域的积极作用,江苏省如皋市档案局就加强镇(区、街道)档案长效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推出新举措。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营造档案长效管理工作良好氛围。各镇(区、街道)要全面巩固档案工作取得的成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单位实际完善各项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由分管领导主抓,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办,及时解决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基层档案事业健康长远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责任、规范管理,推动档案长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各镇(区、街道)档案中心要做好档案的整理、接收、鉴定、保管和利用服务工作,加强对下属各部门、村(社区)整理归档的指导。各镇(区、街道)要重视档案管理员的交接工作,档案工作人员一旦岗位调整,需重新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完善交接手续,保证档案工作的完整性和延续性。各镇(区、街道)档案中心工作人员岗位发生调整的,必须及时报市档案局备案,各部门、村(社区)档案人员岗位发生调整的,必须及时报镇(区、街道)党政办备案。

    三是加强督查、细化考核,确保档案长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各镇(区、街道)要将各部门、村(社区)档案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加大对部门、村(社区)档案工作监督、指导、考核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下属各部门、村(社区)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做好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加强档案工作的目标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全力推进镇(区、街道)档案长效管理工作常态化。

    市档案局将于4-6月份,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镇(区、街道)档案工作长效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7月份,对各镇(区、街道)档案工作长效管理进行检查验收,通过验收的镇(区、街道)签订《2017年度镇(区、街道)档案长效管理工作情况确认表》,未能通过验收的,在2018年全市目标责任制档案工作考核中不得分。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