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档案局馆长会议

作者:王国华

来源:新疆档案信息网

2018-04-02 星期一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馆长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推进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依法管理档案事业力度不断加大、业务和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干部队伍状态持续向好,档案工作在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会议要求,全区档案部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统领意识、思想先行意识、着眼实际意识、服务大局意识、人才保障意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履行新时代档案工作职责使命,为全力确保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做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新疆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全区档案部门要牢记使命,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档案工作要坚持统筹发展,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结合维护国家安全、结合现代化经济体系、结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协同性。档案工作者要提高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再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带头意识,适应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要求。理清新疆档案工作在需求端和服务端的主要矛盾,补齐短板,抓好档案工作服务升级。

    会议提出,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要把握目标任务,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和大局,强化档案服务能力建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档案宣传活动;围绕自治区党委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安排部署,加强相关专业档案管理;拟定《自治区住村管寺管委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切实发挥档案在宗教事务管理、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经济特区及工业园区档案工作,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依法治档管理。建立完善档案法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不断完善档案法规制度;贯彻实施《自治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档案法》颁布日及“6•9”国际档案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区档案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对中国移动、联通、电信行业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适时举办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三是紧抓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档案基础工作。积极做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准备工作;研究制定地、县档案馆和自治区区级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评价办法、标准;不断推进档案馆舍标准化建设,对新建成的档案馆进行评估,对未开工的项目深度参与,抓好已下达投资计划的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的标准化实施,加强对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施工过程的审核监督。四是挖掘档案信息资源,扎实做好档案开发利用。继续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工作,配合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做好《新疆抗日战争志》编纂工作;做好自治区档案馆新馆展览的布展方案和前期准备。五是筑牢档案安防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事故问责办法,制定防范措施,强化风险治理。六是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强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信息化建设指导力度,积极开展创建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导工作;引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规范数字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档案数字化管理认证”;做好自治区“电子证照”工作;加强区级单位档案数字化外包项目管理;完善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数据库管理。七是进一步加强对档案统计的指导,深化职称改革工作。依法加强对档案统计工作的指导,严格按照《全国档案统计年报制度》,规范开展工作;做好自治区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八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过硬档案队伍。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干部驻村帮扶、“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摘编:王亚楠)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