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建好海盐智慧档案贴近百姓服务民生

作者:徐亦为 郑国和

来源:嘉兴日报

2018-04-02 星期一

    日前,从召开的全县档案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浙江省海盐县全年接待查档群众1876人次,比2016年提高75.5%;利用档案3400卷次,比2016年提高7.7%。刚刚过去的一年,海盐积极做好档案服务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档,有序开展智慧档案建设,深入推进档案资源和文化建设,认真落实档案安全保障,进一步发挥了档案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中的作用。

    在服务民生方面,去年海盐积极依托市民生档案利用平台,深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多措并举方便群众查档,并完成了馆内婚姻、二轮土地承包等10类民生档案及全县第一批公积金、城乡居保、学籍等62类民生档案的查询指南编报工作。

    去年,海盐智慧档案建设同样可圈可点。海盐积极落实档案数字化工作,开展馆藏特种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完成了馆藏录音、录像和光盘等特种载体的数字化转换工作。电子阅览室项目目前正加快建设,建成后群众可自行查阅和利用馆藏开放电子档案。与此同时,名人建档、档案开发利用等工作深入推进,馆藏档案资源进一步丰富。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