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精准发力 持续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刘鲤生出席会议

作者:特约记者 曹胜梅 王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30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曹胜梅 王 晶) 日前,上海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上海档案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刘鲤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群主持会议。市档案局馆长周蔚中作工作报告。

    刘鲤生充分肯定了上海2017年的档案工作,对上海档案部门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大局,锐意创新在上海自贸区试点推广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把握群众需求推进民生档案全市通办给予高度评价。关于2018年工作,刘鲤生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档案事业发展;以开拓创新精神破解档案工作发展难题,在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民生档案远程服务、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区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大创新发展力度;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各项档案业务建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同时做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上海卷)》编纂和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评工作。

    会议强调,上海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协助配合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在上海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办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开展国际档案日活动;进一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广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拓展档案管理门类;深化民生档案“全市通办”工作,年内再增3种以上通办民生档案;积极开展与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地区的民生档案互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使通办工作惠及更多群众;强化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新设、转隶、撤销机构档案管理;扎实推进市档案馆新馆(一期)工程建设,谋划好新馆资源内容、功能布局、展览陈列和档案信息化等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29日 总第319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