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内首创“数字体检档案” 运河沿线建筑物可量可测

作者:无

来源:苏州日报

2018-03-28 星期三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航道管理处为大运河苏州段量身定制的“数字体检档案”出炉,这在省内尚属首次。

    历时十余年的大运河苏州段航道整治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全长81.5公里的苏州段沿线,桥梁、管线等各种跨河建筑物多达数百处,如何做好长效管理,成为摆在苏州航道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市航道管理处航道工程科副科长王淮介绍,航政管理和航道养护管理的依据是工程竣工图,然而,以地形图为基础绘制的传统竣工图存在一定局限性,例如:不能反映运河现场实际状况;标段间的交叉部分容易产生错误;绘图质量良莠不齐;不能在一张图上反映不同的构筑物。

    对此,苏州航道技术人员用了4个月的时间,对大运河苏州段进行全程航拍和定点拍摄,再利用相关软件编制完成了第一份大运河苏州段的“数字体检档案”,从中可以全面直观地看到整段运河的“体貌特征”。

    王淮说,这份“数字体检档案”,为苏州航道的现代化管理提供了强大的“大数据”技术支撑。以过河管廊工程为例,以往审批时需要翻阅大量传统竣工图,信息可能还有偏差,而有了这份“档案”后,只要给出施工坐标,就能清楚地查询到施工项目所处大运河航道的水深、驳岸结构、桥梁净空等信息,有利于快速而准确地做出航政审批。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