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武汉工程档案一年写满10万卷 地铁占一半

作者:韩玮 陈红梅

来源:长江日报

2018-03-26 星期一

    随着武汉城市建设速度、规模的逐年递增,近三年的工程档案量也达到高峰,武汉市城建档案馆统计,去年一年接收主城区工程档案达10万卷,其中,去年开通的三条地铁档案卷数就占据总量的一半。

一条地铁线的相关工程档案就有一两万卷

    据城建档案馆管理科负责人韩进韩进介绍,2015年档案馆接收了15万卷工程档案,达最高峰,2016年接收13.8万卷,2017年也有10万卷。下降的原因是中心城区已没多少空地,中心区的房建项目减少,导致房建档案下降,而随着地铁、环线、高架项目增多,市政工程档案逐年递增。

    据悉,一条地铁线的相关工程档案就有一两万卷,去年通了三条,仅地铁一项就达到5万卷。韩进介绍,工程档案包括桩基档案、工程、建筑结构图、规划验收等手续资料等,交齐工程档案,已成为工程办理竣工备案的前置条件。

市民、律师查档需求最多

去年50人次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查结构图

    一楼大厅内的查档窗口工作人员刘工介绍,去年他这一个窗口共接待3700多人次查询档案,调取电子和纸质档案共2万卷。目前,接收和查询档案均免费,并向公众开放,市民和律师查档需求最多。

    据悉,很多市民拿着房产证来查自己的房屋结构图,很多是为了装修改造,还有一部分是解决纠纷。

    老旧小区要加装电梯,不少业主委员会、施工单位、物业公司受业主委托来查询小区房屋建筑结构图。刘工说:“通过图纸可以了解建筑的承重、张力、拉力等数据,使老旧房屋加装电梯更安全,而去年就有50人次来为这个事调档查询,共涉及近50栋房屋建筑加装电梯。”

    而律师多是受业主委托查询小区内的车库权属,他们多半会通过规划部门出具的图纸来判断业主对车库是否有所有权。

    韩进表示,查询人数的逐年递增,也凸显了市民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增强。

重要地标、桥隧、地铁、银行等档案不对外

    是不是什么工程档案都能查呢?韩进表示,对于城市重要的地标建筑、公共建筑、桥梁、隧道、地铁、港口、银行的工程档案是不能对外的。 “这个也请市民理解,这关乎城市安全,也要防止商业间谍。”

    据悉,去年曾有一位外国人士自称特别喜欢桥,希望能查询某座大桥的档案,还有大学生自称写论文需要查询桥梁或长江隧道工程档案,均被拒绝。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