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档案局积极推进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作者:湖南省档案局 彭玉

来源:湖南省档案局馆网站

2018-03-26 星期一

    近日,湖南省档案局向省政府提交了《关于组织全省战国秦汉三国时期简牍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及<世界记忆名录>有关事项的请示》,分管副省长吴桂英做出批示:“积极推动申报工作。” 要求省档案局牵头省文物局、长沙市政府、益阳市政府、湘西自治州政府等相关部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争取全省战国秦汉三国时期简牍档案早日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进而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该局在2017年开展了首届“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2件档案文献遗产。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益阳兔子山遗址战国至孙吴时期简牍和湘西州龙山里耶秦简等3个简牍项目均入选。上述简牍档案均形成于湖南省境内,时间为战国秦汉三国时期,载体基本为竹片和木板,形成时间、地域、载体形式都相对集中,数量较大,合计约有18.9万余片,且各具特点,是研究我国古代史、特别是研究战国秦汉三国时期的历史、社会经济、政治制度、人文生活等各方面的珍贵原始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该局拟以简牍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为契机,积极推动简牍档案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在规范整理好、科学安全地保管好简牍档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省档案、历史、考古、文献、文物保护等各个领域的研究力量,加强对简牍档案的探讨和研究,充分挖掘简牍档案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特别是在世界记忆历史上特殊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扩大简牍档案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同时,以简牍档案带动其他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工作。省档案局正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对入选首届档案文献遗产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改善保管保护条件。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