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武汉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找准档案工作在新时代的新方位

作者:特约记者 董晓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23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董晓宁) 近日,武汉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副市长龙良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雷勇生主持会议,市档案局馆长张明权作工作报告。全市各区(功能区)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企事业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各区档案局馆、市各专业部门档案馆负责人参加会议。

    龙良文对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强化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履行好抓档案工作的主体责任,从保障上予以落实;利用今明两年的关键时机,把档案馆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有关建设标准和规范要求加快推动新馆建设;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档案资源整合,紧跟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深入研究档案工作在工作模式、基础设施、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等方面如何对接等问题,及时跟进、主动融入智能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安排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化对新时代档案工作属性和规律的认识,深入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深入研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具体反映,找准档案工作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树立质量效益意识,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用高质量高水平的档案服务让党委和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全市档案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后的首年,是全市档案工作者乘势而进、拼搏赶超的再奋进之年。全市档案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推进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促进全市档案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会议从4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围绕中心,进一步优化档案服务工作;二是要创新发展,推动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三是要紧扣标准,推进市区综合档案馆业务工作;四是要加强保障,完善档案事业发展长效机制。

    会议明确了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各级综合档案馆将新接收档案12万卷以上,较“十二五”末累计增长18%,档案资源利用率较上年增长10%;市档案馆通过全国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考核;全市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对全市560个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进行认定(复查);在市直单位推行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管理试点;汉阳、蔡甸、武昌、洪山区启动数字档案馆试点,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完成数字档案室试点任务;全市行政村和社区建档率分别达到90%、95%;市档案馆新馆交付使用并基本完成搬迁准备,青山、东西湖、黄陂区档案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档案违法行为查处率100%;完成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档案安全零事故。

    会议号召全市档案工作者既要保持和发扬如“老黄牛”般脚踏实地、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韧劲,又要倡导和培育如“狮子”般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闯劲,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积极投身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伟大实践,奋力推进全市档案工作实现新发展,勠力谱写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22日 总第319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