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调研档案方志工作

作者:欧阳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3-2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到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省档案馆)调研指导档案方志工作,并强调指出,档案方志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档案方志的文化软实力作用,自觉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搞好服务。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潘小林和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各处馆负责人、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八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中,王世杰一行在档案利用大厅了解档案查阅利用情况和人民群众的反馈意见,在监控中心了解档案馆安全管理情况,还深入到档案库房和特藏馆查看馆藏档案保存情况,在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红星照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贵州”和“馆藏档案基本陈列”等展览,看望慰问省档案馆一线的工作人员,听取党组书记、局长(主任、馆长)田洪的工作汇报。

    王世杰表示,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省档案馆)尽管工作条件有限,但是,班子团结努力,工作井井有条,干部职工精神饱满、业务精湛,除了常规工作外,还承担了省领导交办的任务,工作成效显著。

    王世杰指出,档案方志事业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方志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一是要进一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尤其是围绕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下功夫深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通过档案、志书、年鉴记录好、传承好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全过程,记述好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史里程碑式的贡献;二是要进一步抓紧抓好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商、协调,确保这一重点工程如期完工,投入使用,同时要加快档案数字化,提升档案利用效率;三是要加强档案方志文化资源的收集、开发和利用,档案方志文化资源是一种战略资源,要加强档案方志文化的对外交流合作,加大国外、境外有关贵州档案方志史料的收集力度,支持档案方志专业性对外文化交流和专业人才培训培养,不断增强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感、获得感和价值感。

    潘小林要求,省档案馆新馆建设中的有关问题,要尽早与相关部门对接解决;在抗日战争档案史料征集中,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收集协和医院和红十字会档案史料,扎实完成省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二轮修志工作要分季度倒排工期,确保2018年完成90%以上的目标任务。

    田洪最后表示,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贯彻落实好省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跟上全国档案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历史进程。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