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启动污染源普查将建污染源档案

作者:倪元锦

来源:新华网

2018-03-21 星期三

    北京市人民政府2018年3月7日启动“北京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并发布相关实施方案。未来一年,将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环境统计平台,以期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状况,以及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的产生、排放、处理情况。

    据介绍,全国污染源普查每十年一次。此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所谓“标准时点”是污染源普查时,将这个时刻定格,将彼时所存在的污染源作为此次普查对象。

    “北京是继内蒙古、江西之后全国第三个召开工作启动会并启动相关工作的地区。”环保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洪亚雄说,首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十年前,当时服务于“总量减排”等环境管理需要,2018年启动的第二次普查,则服务于“环境质量改善”的环境管理目标,并形成“一套数据”和“一张可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地图”。

    据了解,北京市的普查对象为行政区域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以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根据相关进度安排,北京市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分为“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全面普查、总结发布”等四个阶段,2018年完成前三个阶段,总结发布将在2019年进行。

    北京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市副市长杨斌指出,全面、准确地统计污染源普查数据,是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基础,要严明普查要求,确保污染源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坚持依法依纪普查,严格工作标准,强化成果运用。

    (摘编: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