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建议

传承先辈精神 守护历史宝库

作者:本报记者 王玉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20 星期二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他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这是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的部分内容。这些话讲出了周恩来同志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分量,也走进了坐在现场聆听的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侄女周秉建的心里。

    周恩来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胜利付出了巨大心血”,中国档案事业也正是在他的关心和指导下,不断进步和发展的。革命战争年代,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中,他亲自主持建立了保管中国共产党重要档案的“中央文库”;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的档案管理规定《文件处置办法》,也是在他的批示下开始执行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经济还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毅然批准了中央档案馆的建馆方案,并且题写了馆名……

    周秉建对“中央文库”并不陌生。几年前,她曾在一个讲述1946年周恩来同志命人转移党和红军珍贵档案的节目里,第一次知道了神秘的“中央文库”。周秉建对陈为人、缪谷稔、陈来生等人保护档案的事迹印象深刻。她说:“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为了保护档案不被敌人发现,竭尽心力,不顾个人安危,作出了令人动容的巨大牺牲。他们穷得连饭都吃不上,心里惦记的却始终是党和红军的档案不能受到半点损失。档案人忠诚守护的意识和责任感令人敬佩,他们的这种精神应该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在认真翻阅了《中国档案报》文化版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出版的专刊后,周秉建和蔼地说:“这种以档案反映史实的形式很好、很重要。各地档案馆公开的革命历史档案背后有那么多故事,都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的一部分。档案部门应该想办法加大宣传力度,用这种摆出档案讲故事的方式宣传真实历史,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去了解‘中国故事’中的细节。要知道,细节更能打动人心。”

    作为周恩来同志的亲属,手中是否保存有珍贵的家庭档案?周秉建听后说:“伯父逝世之后,伯母让我在西花厅选几件伯父的遗物留作纪念。我想留的东西太多了:他办公用的眼镜和套袖、喝水的杯子,特别是1974年他最后一次参加国庆招待会时穿的那套中山装……可是我知道,尽管他是我的伯父,但他更是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虽然我希望能够留下更多的伯父的遗物,作为最重要、最珍贵的家庭档案代代相传,但我也明白,那些有历史意义的遗物由国家保管才更有意义。所以,我只留了一套他穿过多年的中山装、一床旧被子和几支他用过的红蓝铅笔。”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周秉建对档案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她十分郑重地建议:“档案保存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留存了民族智慧。伯父为档案事业付出了那么多精力和心血,几代档案人为这项事业付出了无限的热忱,希望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继续守护留存好历史的‘宝库’,把档案事业做得更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9日 总第319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