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际档案理事会呼吁

专业机构和公众积极参与2018年国际档案日活动

作者:杨太阳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20 星期二

    本报讯 日前,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官方网站对外广泛呼吁,邀请公众所在的学校、公司或部门一起来庆祝国际档案日。通过这一全球档案工作者和文件管理人员的节日,宣传档案馆的功能,分享档案工作的经验和重要性,介绍档案行业的趣味性、包容性和多样性,让公众了解档案人员的专业知识对每个人都大有裨益。

    ICA宣传团队专家建议,请大家为2018年国际档案日庆祝纪念活动提前做好准备。首先从现在开始,铭记6月9日这个日子,由于这天是星期六,因此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将这一宣传活动延长至整整一周;从去年全世界各地相关机构组织的活动中获得启发;在“档案:治理、记忆和遗产”这一主题下,选择适合您所在机构的活动,比如:展览、幻灯片展示、电影放映、向公众开放档案馆大门、介绍档案工作以加深其他同事对档案部门的印象、解释档案工作如何帮助公司或其他部门解决难题。

    为了方便各地档案机构和部门开展相应活动,ICA设计并制作了供大家交流使用的模板(海报、书签、明信片等),鼓励每个人通过社交网络、商业或家庭圈子分享国际档案日的相关情况。人们可以在ICA官方网站上免费下载这些资源的多语种电子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设计。

    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国际档案日活动的影响力,ICA希望各机构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的同时为活动拍摄留影,并将照片、视频发送给ICA。从现在开始,请不要犹豫,随时给ICA发送您所在国家和机构策划的活动计划和方案(定制的海报和文档),它们将陆续出现在ICA官网为2018年国际档案日专题设置的交互式地图上,请充分利用这次扩大公众曝光度的机会!

    公众也可在社交媒体上关注标签为“档案:治理、记忆和遗产”的内容,欢迎发布视频、录音、照片、短讯,表达对国际档案日的感受,描述自己在档案馆的经历,哪些档案活动令人印象深刻,通过了解和利用档案获得哪些启发和触动,请拿起自己的智能手机,对准麦克风,做国际档案日的讲述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9日 总第319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