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大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熊博力在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要求

主动作为 锐意进取 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张子泉 特约记者 邓 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16 星期五

    本报讯 (张子泉 特约记者 邓 连) 日前,大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熊博力,辽宁省档案局馆长许桂清,以及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的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熊博力对多年来全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服务市委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在大连市自贸区建设、自由港申报、省委巡视、中央环保督察和重大活动开展等重点工作中起到了资政、指导和查阅等重要作用。

    熊博力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他对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提出5点要求。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工作局面,为新时代档案事业的发展把稳方向之舵。二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难点任务,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把档案工作置于大连“两先区”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来审视,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扎实推进档案基础建设,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在提升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上持续发力,在强基础、补短板上持续用力,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在全市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三要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好应尽职责,推动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档案事业与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机制。四要不断提升档案干部素质,为档案部门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搞好档案部门的梯队建设。五要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建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

    会上,许桂清对大连市2018年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提出,2018年大连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围绕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城市规划修编等中心工作,研究探索档案工作服务本地区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办好“大连记忆——档案中的大连历史”固定陈列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专题档案资料征集,举办档案展览,编辑出版档案编研作品;积极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推动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和省档案局执法检查所提问题的整改和落实;组织制定《大连市破产与转制企业档案接收实施办法》和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各类民生档案数据规范等文件和标准,整合数据资源,努力构建全市民生档案查阅服务共享利用平台。

    会议现场还进行了全市档案编研成果展示,通过志书、图谱、画册、周报和视频等各种形式的档案编研作品,展现了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为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具体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5日 总第319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