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开新春之门

作者:张世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13 星期二

    春天就要来了,虽然天气依然寒冷,但是在人们的心中已经开始迎接春天的到来。人们在寒冷的冬天有了热烈的气息,用自己内心的温度驱赶自然界的严寒。

    从古至今,人们都对春天充满了渴望。于是就有了传说中的年兽,因为冬季寒冷缺少食物,它经常到村庄伤害村民。渐渐地,人们找到了那个凶恶的年兽的弱点,原来它害怕光亮和红色,于是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守岁、放爆竹、贴春联,最终击退了年兽。是啊,击退了恶兽便推开了新春的大门,迎来了春暖花开,真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人生很多时候会遇到一扇又一扇虚掩的门,从那门缝中透出一束光,推开它,就会豁然开朗,就会对这个世界拥有一种全新的感觉,回过头来看过去的自己,原来是那样的懦弱,距离光明只有一步之遥,却总是徘徊不前。尽管生活看上去总是那么平淡无奇,充斥着这样那样的琐碎和抛不开的责任或义务,但勇敢的探索还是能为人生增添快乐和美好。即使是再平凡的人,经过不懈的努力也能获得自豪的成就。

    春节期间,人们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苦难忧愁都一一远去,那是迎接新起点的喜悦,实际上也是一种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那个传说中的年兽,就如同我们内心深处的懦弱。人的一生时刻在与另一个懦弱的自己搏斗,赢了,就会破茧而出,升华为一个全新的自己;输了,就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门上的春联、窗外的烟花和大家发自心底的微笑,终于使人明白,原来,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苦难。精神的力量,往往是生活在安逸中的人难以理解却真实存在的。虽然生活中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曲折的道路、纷繁的世事,终会令人们变得坚强。人们期盼春天的到来,或许是因为它可以唤醒蛰伏在人们心底的那份勇敢和自信。

    新春的钟声早已敲响,不要辜负春天的温暖,不要辜负亲人、朋友们的期许,带上最美的笑容出发吧,全力冲破内心的懦弱、自卑以及种种其他自设的障碍,在春耕秋收中勇敢前行,在新的一年里打造一个崭新的自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2日 总第319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