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平市社保局档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无

来源:四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8-03-13 星期二

    2017年,吉林省四平市社保局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借助3.0版信息化系统,积极推进业务档案一体化信息系统应用,通过采用“纸电档案双流程管理、档案流转风险监控、系统优化建议提炼”紧密结合的工作方法,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经办服务便捷性,被省社保局评为“社会保险业务档案规范管理示范单位”和“2017年度创新项目奖”。四平市社保局三措并举,使档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良好工作机制。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是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特别是电子业务档案的探索应用更是充分发挥3.0版系统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手段。四平社保局对此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业务工作来抓,成立了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档案管理工作网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分管领导具体抓,重点解决工作出现的疑难问题;具体科室主动抓,把电子档案的应用作为每天工作必须研究的课题;专兼职档案员与具体经办人员协作配合,形成了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四平市社保局档案管理工作进展。

    二是严格规范,建立科学管理模式。社会保险业务档案是民生档案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应用效率,四平社保局在着力抓好档案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本着“起步即规范”的原则,在反复调研和认证的基础上,结合四平实际,制定《四平市社保局档案业务一体化管理办法》。提出和建立了“当日收集移交、次日接收整理、质检立卷跟进、纸质电子并行”的双流程管理模式。由经办人员将各自办结的业务资料进行收集、扫描,在当日完成有纸档案和无纸档案的系统内区别提交。兼职档案员负责接收纸质档案,按照不同的类别和保管年限,将档案质检后放入临时档案架,待达到组卷要求再进行系统内组卷,并移交档案管理中心。专职档案人员负责在电子业务档案系统内接收无纸化档案,同时完成档案影像质检工作,使即时形成的业务档案在扫描、整理、立卷等方面更快地融入具体业务经办环节,实现业务档案影像与纸质材料同步移交,有效提高了业务经办与档案管理效率,极大减轻了工作人员工作负担。以办理失业金申领业务为例,从开始办理到业务办理完结并做好移交准备,过去需要近5分钟左右时间,现在仅需2-3分钟即可完成。自“档案业务一体化+纸质电子双流程管理模式”运行以来,实现了业务档案“无资料遗失、无障碍利用、无积压运行”局面,达到了吉林省社保局提出的“业务档案一体化、纸质电子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目标和要求。因四平社保局业务档案理念先进、管理规范,上海市社保中心、重庆市社保局及其他兄弟单位先后到四平市社保局进行调研和学习交流。上海市社保局对四平市社保局档案管理工作给予了“基础规范、理念超前”的高度赞扬。

    三是强化监督,建立风险防控机制。为避免业务档案各流转环节出现档案资料遗漏,降低档案管理风险,四平社保局结合现有系统功能,成立了业务档案流转风险防控小组,分管局长亲自挂帅,亲自督办,具体监控档案系统内哪些业务经办了未扫描、扫描未移交、移交未接收、接收未质检、质检未组卷等情况,全面查找档案流转各环节是否存在交接漏洞,最大限度降低档案资料遗失风险,确保业务经办笔笔有依据、件件有留存,做到了档案资料应收尽收,有效防范违规经办风险,强化工作人员档案管理安全意识。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四平社保局不仅为电子档案业务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有益大胆的探索,而且在电子档案应用的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地防范了风险发生,较好地践行了为参保群众服务一生、记录一生的宗旨。

    (摘编:王亚楠)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