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圳市档案馆通过
“广东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认定

作者:深圳市档案局 崔瑞武

来源:深档案信息网

2018-03-12 星期一

    日前,广东省档案局联合省教育厅组成考察组对深圳市档案馆创建“广东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进行认定考察。考察组详细听取了深圳市档案馆的工作汇报,现场考察了各项常规和主题展厅以及档案工作体验室、档案库房、档案利用大厅等,经研究讨论,考察组同意深圳市档案馆通过“广东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认定。

    考察组认为,深圳市教育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为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后勤保障;档案馆实体建筑及其设施设备、环境指标均达到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规定要求;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工作方案以及适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具体活动方案比较合理;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有特色,在向中小学生开展国情市情及历史文化知识教育方面成绩显著;活动安全保护措施有成效,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安全保障。

    省档案局副局长黄菊艳参加考察并在讲话中希望深圳市档案馆进一步细化专门针对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并制定相应的安全应急预案,增强活动路线标识,增加现场互动环节,提高互动性与参与度;档案、教育两个部门继续保持已有工作力度,继续深化合作,完善工作机制,制订切实的工作计划,形成合力,总结好已开展创建活动的经验,实现基地工作的常态化。

    近年来,深圳市档案馆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档案局《关于建立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档案教育的通知》和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制发的《广东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结合市档案馆实际情况,着重推出了“走进档案”“档案大课堂”“档案与历史”“影像中国”四个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具体的馆藏实物、展板、文献资料、档案讲座、放映档案文献片等,以适合不同年级学生认知水平的体验和实践方式,向中小学生普及档案知识,引领中小学生去感知历史、认识历史。几年来,前来市档案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近2000人次,他们在这里参观档案展览、体验档案工作,通过零距离接触档案,对档案及档案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国情市情有了更多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编辑:刘琛)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