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总结2017年工作成绩 确定2018年工作思路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局 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3-0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局围绕“2017年怎么看、2018年怎么干”,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成绩,查找矛盾和问题,研究确定新年度工作思路。

    按照局长、党组书记曲雪峰提出的“2017年怎么看、2018年怎么干”的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听取各处(室)汇报。各处(室)负责人认真总结了全年工作,立足实际谈工作体会和感悟,客观查找问题与不足,科学确定2018年工作思路。局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各处(室)工作进行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研究确定2018年工作,并对重点工作作出提示。

    从汇报情况看,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应势而为,创新突破”的工作主题,强化档案基础建设工作主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省级重点档案工作目标考核中名列第一,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数字档案室建设、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建档工作、档案学术论文研讨、档案征文、档案网站建设等多个单项工作先后在国家、省、市获奖或交流经验;档案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档案“三个体系”建设、区县(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档案法规体系建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档案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档案基础工作更加夯实,档案事业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普遍集中在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完善,档案基础工作与档案服务工作跟不上时代要求,档案干部素质与新时代事业发展对人才专业性的要求还有差距,大数据背景下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等方面。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要求尽快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对重点难点问题责成分管局长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究解决。

    关于2018年工作,局党组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的部署要求,以国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契机,继续坚持“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应势而为,创新突破”的工作主题,强化档案基础建设的工作主线,集中开展“档案收集年”活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发展基础,统筹业务建设,守住安全底线,强化法治保障,突出人才培养,着力提升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确保档案事业发展与新时代节奏同频、与新思想精神共振、与新征程步伐适应、与新部署战略合拍、与新要求使命同步,努力开创新局面。

    目前,哈尔滨市档案局正在研究细化2018年具体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并在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做出部署安排。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