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西安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以新目标新理念引领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作者:特约记者 杨 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6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杨 朝) 前不久,西安市召开了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2017年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档案局馆长崔林作工作报告。

    会议提出,全市档案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始终坚持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创新思维,充分认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关注新形成的档案资料、新的档案载体和新的服务利用手段,加快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学思践悟,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目标、新理念,将有关“新时代”“大西安”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将反映西安历史变迁、城市记忆等内容的特色档案接收进馆,不断拓展档案服务新领域,实现档案服务全覆盖。

    会议要求,2018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档案事业全面发展,深入抓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全市档案工作实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有效突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市档案馆正在筹划布置“档记大西安、案录新时代——大西安追赶超越档案资料纪实展”,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反映改革开放历程和成就的档案宣传活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新目标新理念引领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档案资源建设、推进档案服务升级和档案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

    在档案资源建设上,会议提出,要围绕招商引资、精准扶贫、防污治霾等重点工作,主动介入、跟踪指导,主动提供档案服务,积极收集整理相关文件材料;继续加大对机关单位文书档案、专业档案,尤其是音视频档案及照片档案的接收力度,若出现未按标准和要求移交档案的情况,积极督促这些单位查漏补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档案移交工作;加大民生档案的接收力度,优先对这部分档案进行数字化,提高馆藏民生档案的比重;进一步完善档案征集网络,广泛征集具有西安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的各类珍贵档案资料,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项目传承人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有计划地征集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档案资料,建立门类齐全、内容完整且能从不同层面反映西安文化历史全貌的馆藏资源体系,为西安发展变迁留下完整记忆。

    在推进档案服务升级上,会议提出,要指导西咸新区等做好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万亿级产业、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和企业的发展,做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档案指导服务工作;与市扶贫办合作,积极建立完善精准扶贫档案;与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探索开展社会信用体系、食品安全监管等领域建档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五星级服务员”,优化档案政务服务事项的内容、流程,完善档案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率;树立“大服务”理念,深度挖掘馆藏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其他社会档案资源,用档案讲述西安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城市经济发展成就,充分发挥档案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上,会议提出,要在今年全面完成市级数字档案馆建设,实现全市档案工作跨越式发展;在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同时,积极与市工信委、电子政务办等部门对接协调,探索档案部门与市级机关的互联互通,在智能政务、智慧城市建设上及时跟进、主动融入;继续加大馆藏档案信息化投入力度,确保各级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逐年提高;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工作试点,总结经验,争取明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5日 总第318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