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着力打造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南宁市档案局落实“回头看”整改工作显成效

作者:特约记者 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5 星期一

    按照中央纪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部署,2017年3月至7月,自治区在全区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南宁市档案局认真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发动,深入查找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以来,南宁市档案局明确了开展“回头看”的目标、内容、步骤和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党内法规学习,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通过用好“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平面镜”“多棱镜”这5面镜子,精准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不正问题,杜绝“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发生,推动“回头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用“放大镜”抓好重要工作节点。一是抓好制度节点。市档案局制定《南宁市档案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我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检查的通知》,结合落实“回头看”整改工作,重新修订新的规章制度,在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方面重新立规矩、定标准、明职责。二是抓好纪实节点。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局党组成员责任主体照单履职,及时记录党风廉政会议及谈话等相关履职情况,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程留痕。三是抓好纪律节点。加强在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等方式强调纪律重要性,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用“显微镜”查找日常工作弱点。市档案局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职责分工,逐条对照推进;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要求,有的放矢地查问题、找短板,汇总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的自查问题。

    用“望远镜”抓好干部从政起点。市档案局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2017年上半年局机关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监督工作,选拔任用正科级领导干部1人;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对新任干部正三观、明是非、严纪律、提要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00余人次。

    用“平面镜”找准工作发力点。市档案局积极倾听民声,推进局领导及科级干部廉政谈话的全覆盖,共谈话300余人次,梳理意见建议13项;认真开展述职述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情况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在相互监督中推动工作上台阶。

    用“多棱镜”增进宣传辐射点。市档案局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职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知识纳入应知应会重点内容进行测试,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政要求入脑入心;通过南宁档案信息网播出反腐倡廉公益广告100条次,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市档案局通过用好“五面镜子”,精准查找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不敢为”问题,即工作放不开手脚,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对存在问题不敢制止,执行力不强;二是“不会为”问题,即档案业务建设推动落实不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指标完成不够理想等;三是“不想为”问题,即纪律规定落实不到位、擅离职守等。以上这些问题,总体上就是“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市档案局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

    健全组织,制定方案,有效开展工作。市档案局成立了领导小组,按《南宁市档案局关于组织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方案》要求,召开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动员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解决好分管科室存在的问题,责任到人;党员干部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切实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振奋广大干部工作精神,提升工作执行力,保证专项治理活动深入开展;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和个人承担的责任,对照“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的主要表现,逐项检查履职尽责情况,列出详细专项整治清单,为专项治理活动打牢了基础。

    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市档案局强化学习,统一思想,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使制度落实到位;完善调研制度和调研方式,深入群众,把群众的疾苦与需求真实地反映上来,尤其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谋思路、出举措,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实践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及时与基层加强沟通协调,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的目标;在制度建设、档案队伍教育管理方面深入思考,精心制定方案,在广泛征求基层及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探索推广,以制度建设的新成效作为保障;把专项治理活动与推进整体工作结合起来,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加大督查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对问题整改实行销号管理,整改落实到位后,定期公布整改进展情况,对悬而不决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确保取得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问题。市档案局建立健全治理懒政怠政学习制度,个人学习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科室可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真正把学习落到实处。

    市档案局通过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帮助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牢记“底线”“红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廉洁从政,努力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日 总第318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