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金山区 “金山记忆”夺得档案微信公众号榜首

作者:沈永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2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相关研究机构发布2017年度全国档案微信公众号排行榜,上海市金山区档案局馆的微信公众号“金山记忆”夺得榜首。

    从2017年3月起,区档案局馆着眼于金山区的古桥、古镇、名校和百姓身边的事儿,使“金山记忆”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阅读量节节攀升,使档案文化成为人们看得见的“乡愁”。2017年4月,“金山记忆”的阅读量过万,在全国档案系统跃居总冠军,并连续9个月“登顶”全国月榜。其中,《金山海岸线勾勒的城市风景》一文的阅读量达“10万+”。

    区档案局馆有的放矢,精心挖掘丰富的人文资源,既守住了乡土气息,又使档案文化融入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跳出了部门的“小圈子”,融入了社会的“大课堂”。比如,在淞沪抗战80周年之际,“金山记忆”对枫泾阻击战史料进行挖掘整理,让沉睡了80年的英勇斗争再次为人熟知;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曾对金山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金山记忆”回顾了习近平同志的调研历程,为金山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日 总第318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