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修裱技术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在江苏南京举办

作者:李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3-0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由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办的“档案修裱技术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在江苏省南京市开班,来自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下称“二史馆”)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馆的34名档案修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二史馆馆长马振犊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副主任赵劲松作开班动员。

    为了使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充实、生动,培训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史馆精心安排课程,先后邀请了曹必宏、张美芳、刘小敏、邱晓刚等9位业内专家授课,围绕民国档案与馆藏档案修复保护、古籍修复保护与装帧形式、易损档案脱酸加固与原貌恢复、纸质档案修复原则与技术方法、档案修复用纸的选择、文物保护理念、原则与修复技术实践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授课老师通过详细生动、图文并茂的讲解及交流互动的形式,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赴南京博物院文保所、南京图书馆、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档案局、太平天国博物馆、南京莫愁中等学校等单位的修复场所进行现场教学和实际操作。

    此外,培训班还在二史馆数字化修复场所安排了实际操作课程,所有学员通过实际操作的形式了解和学习了手工修裱、机器修裱和丝网加固等技术,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业务水平。

    为了延长档案的寿命,更好地利用和保护档案,档案修复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档案修复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技能和素养,因此档案继续教育工作刻不容缓。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