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长春成都召开全市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科学务实谋划新时代档案工作任务

作者:汤明 田郸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27 星期二

    长 春

    本报讯 前不久,长春市召开了全市档案局长馆长工作会议。会议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对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市档案局馆长王继荣作工作报告。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找准事业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做好档案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大文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档案工作的生动实践中。会议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化人民思维,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利用体系;强化先行思维,用档案工作为其他工作起头、开路、领跑;强化创新思维,勇于并善于开拓档案工作新领域;强化网络思维,为档案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强化合作思维,善于同各方面合作,实现共享共赢。

    会议明确了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做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检工作,推动档案馆业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举办纪念长春解放70周年档案图片展览,助力城市发展建设;推广精准扶贫档案试点工作成果,完成本级和县(市、区)2016年度和2017年度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指导工作;跟进重点领域档案工作开展,做好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土地确权、伊通河治理等档案管理工作;按照《吉林省机关档案安全评价标准》,适时对市级机关单位开展档案安全评价工作;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汤 明

    成 都

    本报讯 近日,成都市召开了全市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任务。市档案局馆长刘淑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档案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成都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如,服务西部文创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建设,做好重要政务活动和重大活动、城乡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的档案业务指导,开展广泛的档案文化宣传等,全市档案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会议要求,全市档案系统要围绕“三聚焦”谋划2018年工作。一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质量效益意识,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做到增量重民生、存量重开放、接收重时效、开放重成效,创新推进档案服务转型升级。三是聚焦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中心城市,发挥档案的基础性、支撑性和服务性作用,实现档案服务提质增效。会议提出,全市档案系统要以做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检工作为契机,重点抓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档案馆舍建设、档案开发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共享、档案安全、档案统计等工作。 田郸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6日 总第318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