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贵州省档案地方志工作会议提出

要强化档案地方志工作的战略服务职能

作者:特约记者 欧阳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27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欧阳峰) 近日,贵州省档案地方志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成绩和经验,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会前,副省长王世杰对此次会议的批示指出,近年来,档案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新成绩。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档案地方志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紧紧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强化服务、夯实基础,续写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提出,全省档案地方志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地方志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把牢政治方向、提升服务能力、坚定文化自信、加快转型升级、强化法治意识、坚持质量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履行档案地方志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职能职责,补齐馆库面积不达标、信息化建设滞后两大短板,夯实新时代档案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基础,补强基础业务薄弱、服务能力不足、队伍建设不强等弱项,明确推进新时代档案地方志事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地方志干部队伍,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地方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党的建设推动并引领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

    会议指出,2018年,全省将从8个方面稳步推进档案地方志工作,包括强化档案地方志工作在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服务职能;强化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的业务评价、各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和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3项主要工作,着力推进档案基础业务能力建设;夯实“三个体系”建设,快速推进档案工作;打好方志年鉴“两全”目标(即实现二轮志书和年鉴的编纂出版全覆盖)攻坚仗;拓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推进档案地方志改革创新和法治建设;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档案地方志干部队伍素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6日 总第31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